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汉魏碑刻 > 东汉碑刻

东汉•礼器碑(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)
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
东汉•礼器碑

东汉桓帝永寿二年(156年)立。

又名“韩敕碑”、“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”、“韩明府孔子庙碑”、“鲁相韩敕修孔子庙造立礼器碑”、“鲁相韩敕复颜氏亓官氏繇发及修礼器碑”等。

碑圆首,有额,高45厘米。碑身高173厘米,宽78.5厘米,厚20厘米。碑文十三行,满行三十六字,独第八行高出一“皇”字。碑文记述鲁相韩敕优免孔子舅族颜氏和妻族亓官氏邑中繇发、造作孔庙礼器、修饰孔子宅庙、制作两车的功绩。碑阳末三行及碑阴、两侧满刻104人姓名及捐款钱数。碑阴还有“熹平二年左冯翊池阳项伯修来”题记。始被翁方纲发现并收入《两汉金石记》,但现在已不可见。

“书贵瘦硬方通神”。礼器碑笔画瘦劲且有轻重变化,结体紧密又有开张舒展,捺角粗壮斜行,长波尾部尖挑,风格质朴淳厚,是东汉隶书的典型代表,书法价值很高,历来被金石家、书法家奉为隶书楷模。清代书论家王澍说:“此碑上承斯喜,下启钟王,无法不备而不可名一法,无妙不臻而莫能穷众妙”,“汉碑有雄大者,有浑劲者,有方整者,求其精微变化,无如此碑。观其用笔,一正一偏,游行自在,动合天机,心思学力,到此一齐”(《虚舟题跋》)。翁方纲称为“汉隶中第一”,牛运震称其“简质雄劲”,“书法锋銛神浑,苍古温润,无美不备,有汉分隶之独步也”(金石图》)。

碑立后即在孔庙保存,原存同文门,1978年移入东庑,1998年移入汉魏碑刻陈列馆,保存完整,是现存最好的汉碑之一。

释文见《隶释》、《孔氏族庭广记》诸书。见著书目有《集古录》、《金石录》、《字原》、《宝刻丛编》、《通志略》、《金薤琳琅》、《元牍记》、《竹堂碑目》、《寒山金石林》、《天下金石志》、《石墨镌华》、《金石史》、《古林金石表》、《金石文字记》、《曝书亭集》、《金石补录》、《隶辨》、《来斋考略》、《虚舟题跋》、《金石遗文录》、《金石遗文考》、《碑刻纪存》、《金石续集》、《金石图》、《金石存》、《竹崦庵金石》、《潜研堂金石》、《山左金石志》、《两汉金石记》、《金石萃编》、《寰宇访碑录》、《古墨斋金石》、《平津读碑记》、《金石苑》、《金石聚》等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