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汉魏碑刻 > 西汉刻石

西汉•北陛石(鲁灵光殿址刻石)
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
西汉·北陛石

西汉景帝中元元年(鲁恭王6年,前149年)刻。又名“鲁灵光殿址刻石”。石长95厘米,宽42厘米,高19.5厘米,石灰岩质。

该石1942年日军占领曲阜时盗掘鲁国故城遗址,出土于周公庙以东的高地上。据驹井和爱说“两块刻石按东西方向并排排列着,长94厘米,宽40厘米,厚19厘米。表面上并排刻着直径20厘米的璧纹,侧面刻着数码,向北侧面刻着几何形花纹。东边的一块已裂为3段,西边一块则裂成了若干碎块。仔细观察,东边的一块在其东侧面上刻着‘鲁六年九月所造北陛’九字。鲁六年为汉景帝子鲁恭王刘馀修建曲阜灵光殿之年,因知刻石当为该殿上所用”(《曲阜鲁城の遗迹》)。该石被日本人运至北京,日本投降后,落存北京大学,1980年移存曲阜孔庙东庑,1998年移入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。

该石刻字两处,“鲁六年九月所造北陛”刻在阶石的东端,刻字处高19.5厘米,宽42厘米,“六五乙”刻在阶石的向上一面璧纹内侧。字篆书,但已带有隶书笔意,以“月”字和“六五乙”中的“六”字最为明显。北陛刻石是目前已知年代最早的西汉石刻文字之一,是研究书法发展和书体演变的重要资料。

学者多认为北陛石是鲁灵光殿的台阶石。灵光殿是西汉鲁恭王在曲阜营建的王宫,是与汉代皇宫未央宫、建章殿齐名的庞大建筑群。该石阶面浅雕璧纹,立面阴刻菱纹,一端有卯榫,仅此阶就可窥见灵光殿是何等豪华。该石作为灵光殿唯一有纪年功用刻字的实物资料,在考古方面也具有重要的价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