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汉魏碑刻 > 西汉刻石

西汉•上谷府卿坟坛刻石(西汉孺子婴居摄二年)
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
西汉•上谷府卿坟坛刻石

西汉孺子婴居摄二年(7年)刻。

又名“子思墓前石龛刻文”。

石长69厘米,高31厘米,厚38厘米,石灰岩质。

石未经细加工,形不规则,文字刻于一端,先凿成龛形,深2.5厘米,高14厘米,宽20厘米,刻字4行,用阴线界隔,文曰“上谷府卿坟坛居摄二年二月造”,除3行4字外,其他3行每行3字。字篆书,剥蚀严重。宋赵明诚《金石录》说:“上谷,郡名;祝其,县名。不知所谓府卿与县卿为何官。”此石为祭祀用坛,祀者为上谷郡丞。汉时,习惯称郡丞、县丞为卿,如武开明为吴郡府丞,《武荣碑》中称之为“吴郡府卿”,绵竹江堰碑中也有“县丞王卿”。

刻石原位于孔林子思墓前,清雍正十年(1732年)移入孔庙西斋宿,1978年由同文门下移入东庑,1998年移存汉魏碑刻陈列馆。

上谷府卿坟坛刻石为最早发现的西汉石刻文字,自宋赵明诚《金石录》著录后,《宝刻丛编》、《寒山金石林》、《金石图》、《竹崦庵金石》、《潜研堂金石》、《授堂金石》、《金石遗文考》、《山左金石志》、《两汉金石志》、《金石萃编》、《寰宇访碑录》、《平津读碑记》、《金石苑》诸书均加著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