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汉魏碑刻 > 西汉刻石

西汉•舞雩台刻石
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
西汉•舞雩台刻石

1979年春出土于曲阜城南舞雩台,是时对舞雩台进行考古钻探,在台基“南面西部发现了石块堆砌的遗迹,四周散布着不少战国和汉代的瓦片”,此石即为其中之一。从台基夯土分析,最晚的上层夯土“时代当属西汉”(详见《曲阜鲁国故城》十五页)。因此可以确定此刻石时代应为西汉。

刻石长宽各64厘米,厚30厘米,平面粗凿,刻字二,一高三十二厘米,宽二十五厘米;一高二十三厘米,宽十六厘米。二字一横一竖,虽结构不全同,但均应为“麃”字。竖向的“麃”字中的“鹿”与汉《开通褒斜道石刻》中“太守钜鹿”的“鹿”字和汉“武氏祠祥瑞图”题字“南夷乘鹿”的“鹿”字相似,横向的“麃”字中的“鹿”与汉“黾池五瑞图”题字“白鹿”的“鹿”字和汉《张迁碑》中的“聪麗搉略”、汉《石门铭》中“荣名休麗”二“麗”字下部的“鹿”字相似。此字当为工匠所刻,虽似隶书,并无波磔。“麃”字当为姓,汉代时,曲阜麃姓为望族,汉《礼器碑》题名中就有“故涿郡太守鲁麃次公”、“故乐安相鲁麃季公”的题名。

 

上一篇: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