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•天宝元年兖公之颂碑
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
唐•天宝元年兖公之颂碑

唐天宝元年(742年)刻。

碑高200厘米,宽84厘米,厚16厘米。碑方形,但两上角各抹去宽、高各约十厘米,剩余部分刻碑额“兖公之颂”,横排一行,隶书。张之宏撰文,包文该书。

碑文22行,行49字。首行有碑题“兖公之颂”。曲阜县令张之宏受兖州都督李庭诲之命作文,以赞孔子弟子颜回。因颜回于开元27年(739年)被追赠为兖公,故名“兖公之颂”。碑保存基本完好,惟右下角残,缺30余字。书者包文该生平不详,此碑是其已知唯一的传世作品。字正书,笔画用方笔,结体峭紧,风格遒劲朴厚。明赵崡称“书遒劲有法”,康有为认为“唐碑中具有六朝法度者,莫如包文该‘兖公颂’,体意质厚”。清包世臣赞其书“独无尘染笔端来”。此碑原不被见重,清末风行海内,以致被当成魏碑,成为一时笑话。

碑中说颜回字子泉,是为避唐高祖李渊之讳而改,颜回本字子渊。碑右侧还有两处题记,分别是大和九年(834年)张咸、大中八年(854年)郑繁谒庙题名。

释文见《陋巷志》、《曲阜县志》。著录见《金石录》、《石墨镌华》、《金石文字记》、《来斋金石刻考略》、《金石文考略》诸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