汉代石阙
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
“阙”是是古代置于门外的建筑,有宫阙、门阙、墓阙等,它封建社会象征地位的标志,是一种特殊的雕刻艺术,一般由基座、阙身和阙顶三个部分组成。曲阜孔庙内现存3组石阙,均是以方形石块垒成,2000年由孔庙西庑移展孔庙神庖正房内。

西起第一组石阙由曲阜鲁贤村移入,计3石,通高119厘米,宽96厘米,厚74厘米,右侧有凹处,宽36厘米,此面无纹饰;上石正面雕翼虎,背面雕二人击鼓,一人执彗,左侧一人躬身,后随一人执杖,均为浮雕;中石前后均刻车马人物,正面为一车,后随二骑,前上方一骑,下刻二兽。上置瓦垅形石顶,下为底座,顶和底均移自孔林。

西起第二组石阙原散存于孔府前上房东侧院内,1978年移入孔庙西庑并叠立。通高269厘米,方73厘米,共计6石,阴刻车马人物等。

西起第三组石阙原散存于孔庙各处,1978年为加强保护移入孔庙西庑叠立,通高180厘米,宽95厘米,厚71厘米,共有4石,中二石阴刻人物、车马、禽兽,最下一石一面浮雕龙,其他三面浮雕璧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