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汉魏碑刻 > 东汉碑刻

东汉•孔褒墓碑
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作者:碑刻管理 来源:汉魏碑刻陈列馆

东汉•孔褒墓碑

当在东汉中平元年(184年)或以后。

碑名“豫州从事孔褒碑”。圆首,有晕,有穿,有额,隶书“汉故豫州从事孔君之碑”一行十字。碑通高270厘米,宽101厘米,厚23.5厘米。文18行,满行30字。文字残损严重,已不能连读。孔褒(?—169年),字文礼,孔子二十世孙,业《春秋》,博学多识,举孝廉,官豫州从事,因藏匿张俭被杀。

碑隶书,虽存字不多,仍能显示其艺术价值。牛运震《金石图》称:“书体端严古朴,凝如植圭,方而不钝。”

此碑无刻立年月,近人多作熹平四年(175年),其实是不可能的,熹平四年又兴钩党之狱,绝不会迎风而上,为因党锢被杀的孔褒立碑的。卢文弨《抱经堂文集》说“碑有云‘元节所过’,元节即张俭字也,碑之立必在中平元年党禁已解之后,故直书其事而无讳避也”,此说是可信的。

该碑清雍正年间出土。碑阴何琦题记作“雍正二年甲辰夏六月”,《阙里文献考》作“雍正三年”,牛运震《金石图》也说“碑出于雍正三年”。对比三说,当以雍正三年(1725年)出土为是。是年秋移入孔庙同文门下,1978年移入东庑,1998年移入汉魏碑刻陈列馆。

释文见《金石聚》。著录见《金石存》、《金石图》、《山左金石志》、《授堂金石》、《两汉金石记》、《金石萃编》、《寰宇访碑录》、《古墨斋金石》、《平津读碑记》、《金石苑》等书。